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 国之殇 莫敢忘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2023年12月13日

是我国第10个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86年前的今天

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

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30万同胞惨遭杀戮

无数妇女被蹂躏残害

无数儿童死于非命

三分之一建筑被毁

大量财物遭到掠夺

……

今天

我们以国之名

追忆逝者,缅怀英灵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对我族同胞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百姓惨遭杀戮!这个以血泪书写的日期,记载着一个民族最深重的苦难,标注着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整整6个星期内,30万同胞被日军屠杀,平均每12秒就有1名同胞遇害。有人曾估算,如果所有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手牵手站在一起,这一队伍可从南京绵延到杭州,长达320公里。

 

 

 

 

 

 

 

 

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今日之铭记,不是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恪守不忘过去、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铭记历史,砥砺奋斗之志,守护和平,永葆进取之心,居安思危,发愤图强,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走出硝烟的战场,迈入歌舞升平的和平时代。努力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李彬彬

责编/杨嘉欣

审核/何欢

监制/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