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电影学院与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小镇话剧团话剧交流展演拉开帷幕!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地方经济与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作用,实现产、学、研人才培养与企业融合发展,电影学院于2020年10月23日在长春光华学院艺术剧场举办话剧交流展演活动。话剧《记住老黑河》、《失落的天堂》在本次活动中与观众见面。

话剧《记住老黑河》由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小镇话剧团、长春光华艺术剧院联合打造。该剧以深入挖掘东北抗联文化、弘扬抗联精神、牢记爱国使命为宗旨,试图让观众通过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语言,了解发生在老黑河的那段令人难忘的故事,让抗联精神永远传承下去。通过此次活动,让高校与企业之间精准对接,加快高校文化成果转化,建立起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模式。

话剧《记住老黑河》的全部演员,是在长白山池南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民和自由职业者中挑选出来的。经过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的教授与专家的专业指导,在短短的四十天内,就能把这部作品完整的竖立在舞台上。老黑河的后人用心灵演绎的老黑河故事,将观众带入七十五年前的岁月时空中。

话剧《失落的天堂》,是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以项目带动教学”办学理念付诸行动的成果。该剧由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编剧、校长李晓光监制、党委书记刘炳恩策划、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明担任总导演、电影学院教学院长胡连华担任艺术总监、表演系系主任冯月萍担任导演创作完成。全剧用“意象”的表现方法,塑造了画家伯斯特、土著女孩维拉、法官加勒、画家威什、酋长弗朗、马塔、叶根以及岛督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伯斯特热情、坚韧和极富同情心的行为动作,展现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历史规律。该剧试图通过对特定年代、特定人物艺术主张及内心矛盾的解读,引发观众对人生终极问题进行思考,即“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让人们去关注霸凌行径给这个美好世界所带来的伤害及由此而产生的生存危机。

两部话剧在舞美创作上,运用了数字三维多通道渲染与特效合成技术,把有限的舞台转化成了真实的空间场景。在音乐创作与录制、道具、服装、化妆等方面,运用上了大量的电影创作与制作手法,让观众在“沉浸式”的观看环境中,感受剧中人物的脉动与心跳,此次活动在一片感动和赞许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展演受到了搜狐网、腾讯网、中新网等十多家媒体报道,大大地提高了我院影响力。本次交流展演为电影学院带来了教学实践与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更为我省影视产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未来,希望电影学院全体师生一路奋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