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简介

  


电影学院于2010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是自1960年成立的长春电影学院之后,率先在长春恢复、建立的培养高级电影艺术人才的教学与科研创作实体。学校斥资三亿元建成的五万余平电影产业实训基地已投入使用,拥有达芬奇颜色校正管理实验室、XR虚拟与现实摄影棚、5.1数字混录实验室等国内领先的实验室30余间。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200余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中国电影华表奖、大众电视飞天奖、中国电影学会奖获得者教授3名,拥有众多“双师双能型”教师、行业专家,形成了一批重教学、强实践、突科研的专业教师队伍。学院在影视摄影与制作、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文学五大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了影视摄影与制作系、广播电视编导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表演系、戏剧影视文学系、电影导演系、电影特效系、电影美术系、数字音乐制作系、电影声效系。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为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影视实验教学中心。长春光华学院艺术研究院、光华艺术剧院、满族艺术研究所等科研创作机构均设在电影学院。为实现老一辈电影人的梦想,沿循长春电影学院的脉动印迹,学校于2012年7月为长春电影学院成立了校友会并筹建长春电影学院校史馆,复兴长春电影事业的途程光华熠熠,初心犹然。

作为长春光华学院首批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制定了系统的发展战略。在当前电影数字化生产的背景下,学院全力抢占专业“制高点”,积极引进国内外前沿的电影制作技术与设备,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学院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教学与科研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在创作实践中的先锋作用。多年来,学院师生创作众多舞台剧、电影等影视作品,在国内外各类重大展演和竞赛中获奖200余项,产学研合作企业近百余家。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如投资拍摄三部大学校园题材电视电影《我的大学老师》《梦开始的地方》《青春火焰》;电影学院参与拍摄了央视大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人世间》《我心飞扬》(冬奥电影)等影视作品。电影短片《苍夏》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电影短片《老黑河》获第十届孟买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荣誉提及奖和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影片奖;话剧《失落的天堂》获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的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话剧《熊表姐》作为全国十八部优秀话剧作品之一,入选中国乌镇戏剧节;学校青年教师导演、主演的电影短片《心艺》和《孤韵》获教育部高教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大赛8K影像组一等奖和微电影组一等奖;原创公益广告《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说与做》获2019年吉林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大赛金奖;原创话剧《耀眼的弧光》获吉林省广播影视奖暨第三十一届吉林电视文艺丹顶鹤一等奖,并获批2021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资金。学院本着“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多维办学理念,先后与国内部分著名影视机构、媒体联合建立了创研实训基地,使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类科研与创作项目。同时,学校成立了长春光华电影制片厂和长春光华艺术剧院,为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展提供了后备技术支持,并为做好吉林省电影人才与技术储备工作,打造吉林省电影产业全流程及影视周边产业链提供了人才储备。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