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电影学院2017级表演系话剧《秀才与刽子手》演出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0-05-31 点击数:

秀才与刽子手》是一个具有怪诞色彩的黑色喜剧,同学们的改编将原剧时长两个半小时的故事精简为八十分钟,加入了中国戏曲身段与面具的元素,突出形体,表现形式丰富,是电影学院表演系在戏剧表演创作上的又一大胆尝试。表演系的同学们展示出了自己优秀的专业素质与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们的高度赞扬。

《秀才与刽子手》讲述了清末民初时代更迭之际,秀才与刽子手在面对巨大的社会变革时,勇于打开人生新局面、扭转命运轨迹的故事。该剧蕴含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巧妙地将人类如何面对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深刻主题,蕴含于生动有趣、匪夷所思的故事中。排演此剧,对提升大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积极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演出过程中,表演系的演员们情绪饱满,表演张弛有度,节奏鲜明,用极强的肢体和语言表现力几度将演出推向高潮,音乐起落、灯光明灭间,全场一片掌声雷动。学生家长们观看后倍感欣慰,非常认可,并予以高度评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出前夕,为了使演出达到最佳的状态,作为指导教师及该剧导演,表演系系主任冯月萍老师带领表演系参演的学生历经了两个月的艰辛付出。从每日的晨功,到排练之前提前到场热身,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培养学生对戏剧表演艺术的敬畏之心,同时冯月萍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严谨认真的态度为学生树立榜样,同学们也展现出光华学子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面貌。在每日高强度的联排之下,不断磨炼同学们的演技,并及时调整了剧目的细微之处,力求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

本次汇报演出的成功,离不开电影学院各个专业的全力配合。除了表演系师生外,其他各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分别负责了舞美、灯光、音效、化妆、摄影等工作,充分体现出我院“多元互补、实践育才”的教学理念。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契机。

作为总监制,电影学院教学院长胡连华教授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表示感谢,对负责舞美、灯光、道具、音响、摄影摄像等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胡连华教授对此次汇演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做了精彩的点评,对一些表演中存在的问题。他告诫同学们话剧演出要有传递性,要有舞台艺术的张力,并强调这次汇演不仅仅是一个演出,更是展现同学们能力的大舞台,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教学实践的活动,能够锻炼自己,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演出结束后,李晓光副校长也对表演系学生们的演出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同学们还需加强专业学习训练,希望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精益求精,不断超越自我,塑造出更多优秀的人物形象,创作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实现自身的理想目标,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最后,康启鹏董事长发表了讲话,肯定了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他强调树立文化自信需要加强文化传承,而文化的传承要靠人。此次表演系的汇报演出就是生动的一课,靠人与人之间以“情”进行联结和沟通,值得大家感悟学习。同时也期待电影学院能培养更多优质的专业人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中国电影事业输送新锐力量。

此次汇报演出是电影学院在实践教学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今后我院也将继续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营造更好的专业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