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光华】 养厚德睿思 育强能精技 铸传媒精神——电影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7-30 点击数:

学院简介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于2010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是自1960年成立的长春电影学院(1962年因故停办)之后,率先在长春恢复、建立的培养高级电影艺术人才的教学与科研创作实体。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200余名,教职工50余名。

在影视摄影与制作、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4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影视制作系广播电视编导系、播音主持系、电影表演系等,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为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和实验教学中心,电影产业基地、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光华艺术剧院、艺术研究院戏剧影视研究所、满族艺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均设在电影学院。为实现老一辈电影人的梦想,沿循长春电影学院的脉动与印迹,长春光华学院于2012年7月为长春电影学院成立了校友会并筹建长春电影学院校史馆。复兴长春电影事业的途程光华熠熠,初心犹然。

 

 

办学特色

 

作为长春光华学院首批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制定了系统的发展战略。在当前电影数字化生产的背景下,学院全力抢占专业“制高点”,积极引进国内外前沿的电影制作技术与设备,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使教师队伍结构更趋于合理化。学院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教学与科研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在创作实践中的先锋作用。多年来,师生们在各类重大演展和竞赛中屡获殊荣。

学院本着“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多维办学理念,先后与国內部分著名影视机构、媒体联合建立了创作实习基地,在院内各系成立了相关的创作工作室,使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类科研创作项目。同时,为长春光华电影制片厂和长春光华艺术剧院做好了人才与技术准备工作。最近,学院加大了教学设备、教学空间换代改造工作的力度,在基础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电影产业学院

 

光华电影产业学院是吉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隶属长春光华学院二级学院,开展全日制本科教育,办学场所设立在长春光华学院校内。依托长春地域性电影文化品牌效应及深厚的电影文化基因,以电影行业市场需求为导向,电影产业学院与长春光华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长春光华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办学模式。开设电影产业与舞台艺术、数字视觉艺术、电影特效技术、新媒体、融媒体等特色多层次发展方向。

坚持“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办学特色,以“培育项目合作、转化文化成果、实现新媒体人才与技术双向流动、构建双创人才”的合作培养机制,真正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共享合作发展红利。电影产业学院结合遵循文化艺术市场规律,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努力打造特色技术创新和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良好合作生态。

 

 

校企合作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与吉林省国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吉林省九宫格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广播电视台等企业及部门在人才培训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12月,长春重点文化工程一长春广播电视台《发现长春》栏目组制作教学基地在我院进行揭牌成立,是电影学院“以项目带动教学”的推进成果,是与我校“产学研用”理念的有机结合,为我校在培育项目合作、转化研究成果,实现专业人オ双向流动,构建双创人才的合作培养机制、深化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多层次上奠定基础。

 

 

获奖荣誉

 

由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摄制的垃圾分类系列公益广告《从我做起》《说到做到》在吉林卫视循环播出,该作品荣获吉林省2019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电视作品唯一金奖。

由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摄制、吉视东北戏曲频道播出的《数字舞台一山魂》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的付费频道行业调研量化排序中获地方播出频道“二等系列节目”荣誉称号。节目运用数字化技术,让吉林省优秀的戏曲作品在国内权威性行业比赛中崭露头角。

由长春光华学院倾力打造的话剧《耀眼的弧光》也被搬上了荧屏,荣获第31届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奖“综合电视文艺类一等奖”。

为鲁迅基金会创作的京剧唱段《自嘲》,荣获“戏曲节目类三等奖”。

在“声威天下”吉林教育广播首届高校配音大赛上,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参赛选手荣获唯一金奖。

 

 

专业介绍

 

01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影视摄影与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能够胜任影视前期策划、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的技术能力,并能熟练地掌握影视拍摄与制作流程及影视艺术创作的应用型专业人オ。

主干课程:影视摄影、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技术、影视音频技术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2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电影导演方向

培养目标:具备较强的文学功底与组织能力及对剧本的解读能力。熟悉并掌握电影的创作规律,有对影片整体把控能力,较好地完成影片的二度创作。

主干课程:电影导演概论、美学原理、镜头语言、表演基础、电影剧本写作、电影摄影、电影照明、电影录音、电影美术、剪辑、校色、后期合成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3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电影特效方向

培养目标:能熟练掌握并运用影视合成、特效制作技术,从事电影特效创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影视三维制作,影视创作,影视合成,影视包装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4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电影声效方向

培养目标:从事电影声效设计(即电影声音效果)制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录音技术、声音剪辑、影视声效设计、拟音、混音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5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电影美术方向

培养目标:从事影视美术设计方向的专业人オ。

主干课程:绘画基础、摄影基础、空间场景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电影化汝、电影服装、舞台及电影美术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6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数字音乐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掌握数字音乐创作技法及理论,传统作曲技法、制谱、录音以及混音等应用型专业人才,使学生具备数字音乐创作的实战能力。

主干课程:数字音乐制作与作曲、作曲技术理论、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管弦乐配器法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7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备新媒体、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及创新型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影视摄影技术、媟体编导、非线性编辑、媒体策划、新媒体硏究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8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能力具备良好的普通话语音基础,有较好的文化修养,对事件有独立的思考与判断能力,政治觉悟较强,并熟练掌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基础、语言基础表达、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新媒体采编播、影视配音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09

表演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从事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创作及表演教学等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舞台艺术语言、声乐、形体、表演、表演基础理论、角色创造等。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及影视媒体相关行业。

 

 


优秀校友

 

01

贾帅帅

2019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

 

现就职于湖南卫视,担任后期制作部主管。来台工作至今,参与负责著名综艺节目《声入人心》、《汉语桥》VCR剪辑、《嗨唱转起来》抖音视频剪辑、《唱响七十周年》晚会、《汉语大会》视频剪辑、芒果TV融媒体大会宣传剪辑等。
寄语:感恩母校,在我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中无私地奉献,使我在专业上有了很大进步,在人生目标中,树立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这里,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培育出更多人才,续写华丽篇章。


02

高震

2015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

 

现就职于长春广播电视台,担任FM96.8交通之声节目主持人。
寄语:很幸运能够在长春光华学院度过大学的四年时光,让我收获颇丰,恩师、益友、知识、机遇…这些都是我一生的财富,记得曾经录制“光华朗读者”中有这样一句话:“今夕何夕,我们缘聚在光华:朗书阅世,读声传情,我们因文而不凡。”感恩电影,感恩光华!

 

 


考研风采

 

01

朱娅莎

2020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

 

录取院校及专业:东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寄语:很荣幸,我最美好的大学生活在光华度过,也很感谢学校给和老师给予我的每一次帮助。毕业之际,祝愿我的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同时给学弟学妹们送上最真诚的箴言。首先,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其次,多和老师请教。在求学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困难,包括人生中的困惑也是一样的,多找老师交流沟通,或许会找到更好的答案。老师是我们踏上社会前,最珍贵的引路人。最后,努力并且坚持去做好每一件事,不要怕失败。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02

方思远

2020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

 

录取院校及专业: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

寄语:我们不知道自己以后可以搭成怎样的建筑,也不知什么样的命运向自己走来,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现在。不要害怕现在随着自己的想法在不断重构,这说明你在不断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你会发现人生真的不是条路,而是你随着自己的探索不断扩大的地图。

 

03

涂洁

2020届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录取院校及专业:吉林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

寄语: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大学生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虚度光阴。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对自己定位准确。不仅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而且要为此设置合理的目标及安排。“业精于勤荒于嬉”,希望我们不要忘记当初为何起航,要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去为梦想拼搏和奋斗。梦想的实现不是终点,而是下一个起点。希望我们在下一程中继续保持为梦想拼搏的动力,归来仍是不负韶华的自己!

 

04

王博

2020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

 

录取院校及专业:新疆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寄语: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坚定了我的信念,培养了我的品质,铸就了我的梦想。我很感激我可以在这里度过我人生中最值得奋斗、最值得回忆的时光,在最好的年纪遇到电影学院的你们,我从不后悔。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如今我又看到了一届一届新生力量注入到母校,希望母校愈发辉煌;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在母校的每一分钟,务必坚持信念,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一直激励我考研的一句话是,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学弟学妹们如愿以偿,加油!

 

05

房祥开

2020届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录取院校及专业:长春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寄语:十分感激这四年来学院各位老师们的教导与同学们的关爱。这四年的时光就好像是一部“微电影”无论结局如何,这部“微电影”在回放的时候就像被疯狂的按下了快进键,而当初那个拖着行李箱刚进入长春光华学院的画面就彷佛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握住有限的时光去为自己的未来做努力,无论你的“微电影”拍摄的过程是怎样艰辛,到最后大结局的时候相信每个人回味起来都会觉得意犹未尽,我希望属于你们的“微电影”精彩无悔!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学校邮编:13033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