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电影学院原创剧作《熊表姐》入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开发戏剧创作新思路,拓宽实践教学新底蕴,传递社会主义新思想。2021年,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师生自发组织参与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乌镇戏剧节由戏剧人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协同企业家陈向宏共同发起,正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戏剧节模式。其中,青年竞演单元致力于推动国内戏剧生态良性发展,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评选态度扶持青年创作,为青年戏剧人才的发展创造机遇,在青年竞选单元赛目中,我院原创作品《熊表姐》在近千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选单元。

电影学院原创剧作《熊表姐》由电影学院教师冯月萍、杨小艺执导;电影学院学生倾情演绎,经过数月的创作、排演以及学院专业教师的重重把关,我院全体创作人员共同呈现出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现今,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变得繁茂了,而且在不停地生长。楼群遮盖了树木,“舶来”代替了“原生”,现实淹没了过去。该作品的创作者作为一个仍具有感知功能的生命个体,把担忧与惶惑让“女孩”和“熊表姐”去表达出来。在完成“茂”这个主题时,《熊表姐》的编剧老师有机地将树、面包、过去这三个元素联系在了一起,而“茂”这个主题以及相关元素正是戏剧节为青年竞演者刻意预备的。一座城市的繁茂是必然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更迭也是必然的。但“新生”与“原生”(含意识上的)的矛盾是无法回避的。把握住这个触点,《熊表姐》这部作品更有呼吸感。《熊表姐》在情感方面,对观众的投入是有选择的。作品并不想讨好观众,这是想与大家一起体味生长过程中的酸涩与不适。创作者们不加修饰地把“女孩”和“熊表姐”放在舞台上,任凭她们自由地表述。

电影学院秉持“项目带动教学”的办学理念,将教学与实践、教学实训与科研创作有机地融为一体。本次电影学院师生共同参加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并成功入围,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作能力、剧本创作能力、表演能力和舞台表现力,促进我院真正实现“产学研用”有机结合。预祝《熊表姐》展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