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跨年之际的思考

作者: 时间:2020-01-04 点击数:

01
垃圾分类系列公益广告《从我做起》《说到做到》

前不久,由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摄制的垃圾分类系列公益广告《从我做起》《说到做到》在吉林卫视循环播出,该作品荣获吉林省2019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电视作品唯一金奖。



02
《数字舞台——山魂》

近日,由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摄制、吉视东北戏曲频道播出的《数字舞台——山魂》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的付费频道行业调研量化排序中获地方播出频道“二等系列节目”。节目运用数字化技术,让吉林省优秀的戏曲作品在国内权威性行业比赛中崭露头角。


 


03
话剧《耀眼的弧光》

紧接着,由长春光华学院倾力打造的话剧《耀眼的弧光》也被搬上了荧屏,荣获第31届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奖“综合电视文艺类一等奖”。


 

04
京剧唱段《自嘲》

与此同时,为鲁迅基金会创作的京剧唱段《自嘲》,荣获“戏曲节目类三等奖”。




05
“声威天下”吉林教育广播首届高校配音大赛

在刚刚结束的“声威天下”吉林教育广播首届高校配音大赛上,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参赛选手荣获唯一金奖。

 

 


06
纪录影片《插秧时节》

纪录影片《插秧时节》刚刚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播出,其平实的叙事风格和独特的镜头语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此,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对前一个阶段的展演创作活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部分主创人员就创作的经历和体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主创心得体会

 

 


胡连华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教学院长
《从我做起》《耀眼的弧光》艺术总监 主演

 我们一直在奋力奔跑,我们对艺术一直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的确,我们在创作上付出了很多很多。我认为,奖项是重要的。因为,我们在艺术上的思考、我们体现在作品中的眼界、胆略和胸怀、我们追求精谨与极致的创作态度需要得到证实。我要感谢评委对我们的理解,感谢这些展演活动的组织者给了我们难得的机会。同时,我还要感谢我们创作团队的勇气与自信。我的搭档王晓明教授对我说过,我们是背着满身奖牌一路走来的人,我们现在需要避开荣誉,把自己还原成一个虔诚的艺术学徒。我赞同他的观点,只有对艺术虔诚,艺术才有可能待见你,你眼前才会有一片崭新的天地。

 

郭金非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
《耀眼的弧光》主演

《耀眼的弧光》给了我一次难得的舞台经历。往常,我在创作中多以声音塑造形象。这次,导演让我饰演A组的万钧。说实话,在这样的大型舞台剧中饰演一号角色,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虽说我在台词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在外形上,我离原型李万君有着不小的距离,我真的犯难了。导演说形似很重要,神似更重要,千百次电影配音的经历,定能确保这一次的成功。最后,我真的成功了。可是,没人知道我成功背后的故事,既然没人知道,我还是留作自勉吧。

 

冯月萍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表演系系主任

《耀眼的弧光》导演 主演

 话剧《耀眼的弧光》以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大国工匠”李万君为原型,塑造了主人公“万钧”这一鲜活的人物形象。该剧通过多维的结构方式和丰富的情节处理,将胸怀大志、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有机地融入剧中人物的血液之中,让智慧加技能、具有时代灵魂的“大国工匠”精神去感染每一个人。我就是被“大国工匠”精神感染的人,我知道自己成为不了大国工匠,但我会努力去做。在整部戏的排演过程中,我一直把李万君当做榜样。在剧中,我除了完成导演工作外,还饰演了万钧的妻子陈迎春。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有这样大的压力,我能坚持下来,靠的是“大国工匠”精神的支撑。



桂学哲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特效系系主任
《耀眼的弧光》三维场景设计

 我已经记不得设计了多少个高难度的三维场景,可在话剧《耀眼的弧光》里,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难度”。把数字场景当做实景去做,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视觉效果。这其中需要解决真、假透视的问题,人与景的比例问题,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融合问题。我们决定开动脑筋,充分利用舞台的现有条件,在细节上狠下功夫。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与调整,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倒叙场景,我们采用了抠像合成技术,为了真实地表现草窝棚的质感,我们将数位板绘画技术做了功能上的延伸与扩充。我的体会是,人脑比电脑的功能更强大。


 

 

张通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助理
《耀眼的弧光》三维场景合成

 在电影学院数次大型展演活动中,我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舞台艺术与新媒体技术有机地结合。导演组高规格的要求,“迫使”我们不得不硬着头皮去闯关。实际上,现在还没有哪种软件是万能的。在重重困难面前欲求致胜,还得依靠自己的经验,依靠想象,依靠软件的综合运用能力。我们在《耀眼的弧光》中,将C4D三维技术与NUKE、AE特效合成技术进行了“外延”处理,通过多通道分层渲染,实现了物理空间与三维虚拟场景的完美结合。


 

 

张时嘉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导演系系主任
《说到做到》导演、摄影指导
《耀眼的弧光》舞台艺术片监制

 按理说,我也算是个“成熟”的导演,拍了几十部广告片,蜗牛、蜘蛛等生物在我面前都必须规规矩矩。可拍摄《说到做到》,却让我彻底“蒙圈”。主演是同事小艺的女儿,叫一米,只有二十个月大。孩子的父亲心疼一米,不想让孩子经受强光的刺激。当时,我真的是很尴尬。是小艺做主,我们才布置好了场景。一米特聪明,可总是不停地给自己“加戏”。在现场,我的眼里浸满了汗水,根本看不清楚焦点,真崩溃呀。到后来,一米开始“怜悯”我,有的镜头拍了十几条她都能配合。我的体会是,作品背后的故事,可能比人们看到的更动人。

 

何钧宇
长春光华学院满族艺术研究所所长
《说到做到》《耀眼的弧光》作曲 音乐制作 演员

 音乐是舞台艺术创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文学、美术、表演有着互为诠释的作用。因此,在现代舞台艺术创作中,数字音频技术已成为音乐创作的主要手段之一。以数字媒体技术支撑的舞台,音乐创作完全是以数字化为主导的。《耀眼的弧光》是以项目带动教学的成功范例,学生们直接参与创作,直观感受和体验舞台的实际效果。近一个阶段的创作实践,使我们的教学又明显地上了一个台阶。


朱江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音乐系系主任
《耀眼的弧光》《说到做到》作曲
《自嘲》电钢琴演奏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我们创作了京剧唱段《自嘲》。用电钢琴演奏京剧的旋律,我这是第一次。板腔体音乐与其它音乐形式不同,即严谨又灵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人们对鲁迅先生的《自嘲》非常熟悉,在表达诗作的内涵方面、在音乐与人声的融合方面,我花费了很大的气力。现场的掌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张南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美术系系主任
《耀眼的弧光》舞美设计

 《耀眼的弧光》在舞美方面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许多看过戏的观众都说舞美很棒,场景很恢弘。其实,完美的舞台呈现需要多元化的舞台元素支撑。除了布景,服、化、道都在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把电影美术的技术和方法用在了舞台上,使人物的塑造更加丰满立体,代入感更强。我觉得,当下的舞台特别缺乏舞美工作者的匠心与责任心。“画”出来的景片和“刷”出来的景片是不一样的,用手工绘制的服装细节用染料是染不出来的。别把舞美创作当成“活儿”干,否则,你就是在浪费时间。

 

史明月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美术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人物造型设计 化妆指导

 近年来,我接续做了好几部大型舞台剧。可面对《耀眼的弧光》,我却有些紧张。这部戏的原型李万君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大国工匠”,所以,剧中的“万钧”在造型设计上一定要准确。首先,我带领学生们研读李万君的事迹和相关资料,然后熟读剧本,了解时代背景及每个时期的人物形象特点,分析万钧,陈迎春等人的思想、性格、情感以及角色的自我评价。我力求还原当时的年代感,让整部作品变得更加有说服力。首演结束,当我看到李万君与“万钧”同台合影的照片时,心里感到欣慰极了。


孙宏武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录音

 《耀眼的弧光》由我负责现场录音。首先,要保证整体声音的平滑稳定,在追求响度的同时又要做到电平不失真。同时,还要关照立体声及单声道的播出标准。我和我的学生们本着完备、安全的理念,将现有的技术资源进行了重新规划与分配。通过多次排练,我们获取了各项具体的参数,为后期声音创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和自由度。


朱晓彤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声效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录音

 我在《耀眼的弧光》中担任主题曲“胜利歌”和“赤诚”的录音及后期音频技术的工作,录音过程中的一音一符,一字一句都刻印在我脑海里,久久不能忘怀。作为一名录音师,其专业素质如何,自身修养如何,工作能力如何会影响到对其声音的安排和选择,影响到一部作品的最终效果。通过对作品精神的领悟,通过自己在创作中的能动表现,我为这两首主题曲注入了“新的灵魂”。


郭雷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影制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灯光设计

 《耀眼的弧光》这部戏让我有了新的收获,让我解决了一直都没有解决的专业问题。现有的舞台空间有限,无法满足“大体量”作品的用光。在王晓明教授的指导下,我想办法利用桥光营造氛围,利用“地流”划分区域,把虚拟景深和实景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还以微妙的同步光去增强场景的沉浸感。我的感受是,大戏不好做,大戏锻炼人。


张兢文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演员

 参演《耀眼的弧光》收获颇丰。我饰演的黄阿丫是新加坡人,进行人物创作时,语言设计成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点。为了使角色贴近生活并且真实,我查阅了不少资料。在导演的指导下,在前辈的帮助下,我成功地塑造了王、黄不分的黄阿丫。在舞台上,我听见了观众鼓励我、赞许我的掌声,这掌声给了我自信、给了我一直往前走的勇气。


赵泽涵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
《耀眼的弧光》演员

 我很喜欢《耀眼的弧光》这个剧本。这次演出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在排练过程中,我对大国工匠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懂得了怎样去坚守,我学会了忠诚。在戏里,我饰演万钧的徒弟吕步,吕步通过万钧的悉心教导与鼓励,一点一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焊工。在戏外,我仍然是万钧的徒弟,我要继续跟随师傅去攻关,继续突破艰难险阻,要“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杨小艺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声效系系主任
《耀眼的弧光》音效设计 演员

 《耀眼的弧光》以“大国工匠”李万君为原型,以剧中主人公“万钧”的成长、奉献、付出贯穿始终。历经百日的拼搏,一场震撼心灵的大型话剧在光华艺术剧场华丽登堂。舞台上精彩奕奕的神情变换都是汗水的结晶,那些直抵肺腑的台词都是剧中人与观众情感共鸣的回响。剧中,我设计的音效和我饰演的蒋灿灿被舞台上跌宕起伏的灵魂碰撞所淹没。我却为之欣喜,因为我的努力和付出被放置在了贴切的位置上。我知道,艺术不是标榜,艺术是没有痕迹的准确与恰当。

 

张聪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影制系青年教师
《插秧时节》导演

 《插秧时节》的创作过程很艰苦,让我感触颇深。我曾几次改变思路,最终决定用最平实的镜头语言,去讲述东北农村一个看似普通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农场乐园和一群不平凡的人。张凤英的经历和善举、病患的日常生活、抗美援朝老兵们的聚会……我要用我的双眼发现不一样的世界,用我的镜头记录不平凡的人生。我要在光影流动之间,追求人间最美的大爱与善良。

牛艺霏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影播音与主持系系主任
《声威天下》大赛指导教师

 在吉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声威天下”首届高校配音大赛中,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最佳成绩,我为此感到骄傲。对于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来说,实践性是最突出的专业特点。“以赛促学,以赛带学”,鼓舞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将教学与实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满足融媒体时代下传媒行业的发展需求,积极利用多样化的方式搭建学生的教学实践活动平台,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有效地应用在实践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越过高地,向着高峰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