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简介

 

 

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于2010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是自1960年成立的长春电影学院(1962年因故停办)之后,率先在长春恢复、建立的培养高级电影艺术人才的教学与科研创作实体。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200余名,教职工50余名。在影视摄影与制作、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文学5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了影视制作系、电影导演系、电影特效系、电影声效系、电影美术系、数字音乐系、电影表演系、戏剧影视文学系、广播电视编导系、播音主持系,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为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和实验教学中心,长春光华学院艺术研究院戏剧影视研究所、满族艺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均设在电影学院。为实现老一辈电影人的梦想,沿循长春电影学院的脉动印迹,长春光华学院于2012年7月为长春电影学院成立了校友会并筹建长春电影学院校史馆。复兴长春电影事业的途程光华熠熠,初心犹然。


 作为长春光华学院首批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制定了系统的发展战略。在当前电影数字化生产的背景下,学院全力抢占专业“制高点”,积极引进国内外前沿的电影制作技术与设备,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使教师队伍结构更趋于合理化。学院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教学与科研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在创作实践中的先锋作用。多年来,师生们在各类重大演展和竞赛中屡获殊荣。学院本着“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多维办学理念,先后与国内部分著名影视机构、媒体联合建立了创作实习基地,在院内各系成立了相关的创作工作室,使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类科研与创作项目。同时,为长春光华电影制片厂和长春光华艺术剧院做好了人才与技术准备工作。最近,学院加大了教学设备、教学空间换代改造工作的力度,在基础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学院积极探索以学生“成长”为主体的学生工作思路,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一大批年轻的专业教师自愿投身于学生工作,开创了思想工作与专业教学相融的全新局面。学院的教职工始终牢记四个字,即“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