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百年红船,扬帆远航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奋斗姿态再启程

作者: 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1921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顺利闭幕。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的革命纲领。纲领明确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1935年1月17日,持续三天的遵义会议宣告结束。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1945年4月23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七大开幕式的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巨幅画像,鲜艳的党旗挂在两边。会场后面的墙上,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两侧墙上张贴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标语,靠墙边插着24面红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24年奋斗的历程。在主席台的正上方,悬挂着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七大之后,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推进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努力奋斗,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胜利 。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西柏坡顺利召开。此时全国政党形式已发生扭转性变化。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说明了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移到城市,城市工作必须以生产建设为中心;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特别着重地分析了当时中国经济各种成分的状况和党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首次提出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此次会议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为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胜利作好了充分准备,是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里程碑,中国革命由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会议实际上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

中国共产党面貌的历史性变化,最根本的,就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并以此为起点,坚定地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集体智慧,从各个方面深入总结了历史经验,通过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中开创了党的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体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中国梦,即是两个百年的核心。此次会议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稳步向前。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党的百年诞辰,在的党领导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经济、生态、科技、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建成现代经济体系;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依托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开启新征程,聚力续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