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艺术研究所所长:何均宇

作者: 时间:2020-05-31 点击数:


姓名:何钧宇    

1978年7月24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  

最后毕业学校: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本科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技术职称:二级作曲(副高级)  专业:理论作曲 、音乐制作。

现工作单位:电影学院  满族艺术研究所


教学工作:

1998—2000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钢琴专业(大专),师从著名钢琴教授张孟兑。期间与江苏省著名作曲家乔维进、张振基学习作曲。

 

2000—2001年在沈阳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基础理论,师从旅美青年作曲家刘辉和著名研究生导师王进教授。

2001--2005年就读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著名作曲家杨一伦教授学习理论作曲,就学期间与电子音乐系教授任洪军老师学习电子音乐制作。

2005年8月2日至2014年2月在吉林省吉剧团任作曲。

2014年3月调入吉林市文化活动中心

2015年8月调入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2017年9月调入吉林市艺术研究所至今

2019年3月任职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 满族艺术研究所

教授课程:

数字音乐专业:复调学


成果及获奖情况:

(1)2003年,主创并作曲的“中国首张满族原创歌曲CD专集《格格新歌》出版。(版号:ISRC  CN-D07-03-317-00/V.J6)。

(2) 2004年6月在吉林省第二届作曲比赛中,本人创作的《更漏子》荣获三等奖。

(3) 2004年10月29日在“吉林市首届满族文艺汇演”中,创作的满族声乐作品《果勒敏珊延阿林》、《西萨腰铃》、及舞蹈音乐《玛克钦瞒尼》荣获作曲一等奖。为此特授予了“创作特别奖”,并颁发了专项荣誉证书和奖牌。

(4)在参加吉林省历届二人转小品艺术节中,二人转作品《四郎探母》、《戏说红楼》、《点秋香》、《会高琪》等,大型吉剧《焦裕禄》、《黄大年》、大型满族神话吉剧《狼妻》、大型满族交响音乐吉剧《额娘梦》等均获得编曲、配器,编曲一等奖及优秀配器奖。其中《会高琪》代表吉林省晋京演出。大型吉剧《焦裕禄》、《黄大年》公演近百余场,并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及中央台11频道全剧播出。

(5) 2007年至2008年应吉林乌拉满族歌舞团之邀,为大型满族民俗歌舞《乌拉风情》作曲。参加“2008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吉林市第十届松花江之夏”“吉林省松花湖开江鱼节”,2010年参加“庆祝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五十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

(6)2011年6月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广播艺术团主办的《曲唱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曲艺专场晚会中二人转作品《百姓书记》获优秀节目奖并由中国曲艺家协会颁发荣誉证书。

(7)2011年在中国重庆第十二届中国戏曲节中,编配的大型吉剧《贵妃还乡》荣获优秀剧目奖。

(8) 2011年9月,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 组委会邀请创作开幕式音乐,并获荣誉证书。

(9)2012年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巡演”中,本人参与编曲、编配的拉场戏《爷们娘们和村官》荣获优秀作品奖,并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表彰。

(10) 由本人作曲并制作的纪录片《满族过大年》,2012年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大赛中荣获“最佳作品奖”。

(11)2014年12月为二人转《寒江大营救》作曲、制作,参加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吉林省文明办、吉林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中国好人榜十二月入选名单发布会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吉林省吉林市)现场交流活动》演出,获得一致好评,被誉为“红色二人转”。

(12) 2017年受吉林艺术学院特邀为大型数字媒体吉剧《山魂》作曲及音乐制作,2018年参加“吉林省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的开篇大戏演出,并在“全国思政大会”中展演。

(13) 2017年9月创作的舞蹈音乐《萨拉基》、京剧歌乐《融》,在吉林艺术学院第十九届艺术节暨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中展演。

 (14)2018年七月参加吉林省原生民歌大赛《祈福》,获一等奖。

(15)2019年参与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创作的话剧《耀眼的弧光》的创作及演出,受到省市领导及专家好评。

(16)2019年参加 “东方杯”华夏民族魂•振兴中国梦音乐创作作品比赛,《祈》、《望月》荣获作品一等奖。


科研工作:

撰写论文《萨满神歌、满语民歌——满族音乐创作的根基》、《满族音乐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乌拉吉米喇与朱赤温》、《乌拉陈汉军萨满音乐舞蹈》、《谈吉林乌拉陈汉军张氏旗香鼓语》、《论满族说部中的民间音乐舞蹈》、《吉林满族萨满神歌——史诗类满族说部曲调复原的母源》等二十余篇论文分别发表和收录在《戏剧文学》、《话说乌拉》、《萨满文化》、《满族说部系列丛书研究》等期刊、专著中。

课题情况:

(1)2016年至2017年12月本人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满族说部研究丛书,第一辑、满族说部文本研究》,课题组成员,丛书的编委会委员。撰写了第五部分《论满族说部中的民间音乐》、第六部分《论满族说部中的民间舞蹈》共计六万字)。  

(2)2017年至2018年国家社科青年课题项目《 满族说部的当代传承研究 》课题组第一成员。

培训学习:

(1)2008年初,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与北华大学联合开办的吉林市首届满语言进修班学习,并顺利结业。

(2)2012年3月至6月在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全日制脱产进修“波谱之音响与录音及声音制作技术”正式结业。

(3)2018年8月13日至15日参加中国民族地区民族歌曲创作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


现受聘情况:

吉林省吉剧振兴工程“吉剧音乐攻关小组成员”。

吉林省吉剧音乐创编委员会创编员

吉林市文广新局关工委少儿文化活动艺术顾问

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会员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吉林省青年作曲家协会会员

吉林省戏曲家协会会员

吉林省民俗学会会员